close

清理池底水產養殖用品健康體態色澤乳酸菌蛋白質成分配方

作者:李光尋

 

老實說,我曾想過到柬埔寨開間中文補習班,不是那種慈善機構。

教室的裝潢要明亮簡約,所收的學生要在20歲以上,老師則是經過專業訓練,要能解釋中文的語法結構;譬如懂得向外國人說明他們一向很難學會的「把」字句,把東西拿過來的「把」該怎麼用,以及「我結婚他」的動詞「結婚」,用法錯在哪裡。

緣由是有次跟我們廠區的柬籍小弟聊天,他跟我說今天不能留下來加班,因為他要去教小朋友。「教什麼呢?」我問;「教中文」,他回答。

還有一次是和我們柬籍司機在行車路途中聊天,他說不久前他獲得加薪,比一開始來公司的時候高了不少,因為會講中文了。

說回這個小弟吧,他的中文其實說的不好,用台語來形容就是「零零落落」。

由於我的柬文也基礎的可以,除了「吃飯、你好、謝謝」就沒有其他可以說嘴的了,我們的溝通多數時候得用簡單的中英文單字。

所以,一聽到他要去教中文,我還真的心頭一驚。然而,他下班還去教中文的付出,卻一直印在我心裡。

小弟差不多就是20歲,平時學中文的管道,大概就是和廠區裡會講中文的人東學一點、西學一些,學得有些凌亂,但頗為努力。他回說他是免費去教中文,雖然我不確定他是不是真聽懂了我的問題。

但無疑的是,現在柬埔寨的年輕人發覺中文很重要,會講中文就多一份機會,薪水也高一點,雖然自己也講的不是很好,但有機會就把自己會的教給別人。

學中文的熱潮不是今天才有,中國也一直輸出華語文師資到柬埔寨的各個華校,今年就派了超過200名援柬教師到柬埔寨,但學中文這件事情依然供不應求。

就如柬埔寨求職網站Everjobs所做的分析,中國是柬埔寨最大投資者,加上柬埔寨預計到2020年會有200萬中國遊客造訪,因此,如果要奉勸學生去做哪一件事,那大概就是學個語言吧。

柬埔寨的人口相當年輕,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的資料,柬埔寨的人口年齡中位數是24.9歲,台灣則是40.2;再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(UNDP)公布的柬埔寨人口資料,在柬埔寨大約156萬人口當中,65.3%低於30歲,平均受教育年數為4.7年。

面對這些早早就出社會的年輕人,我的觀察是,這些學歷不高的年輕人現在很多是一邊工作賺錢,一邊上那種學費低廉的「周末大學」,我不能說他們總是在工作上特別努力,但想辦法投資自己的那種賣力,讓我特別關注他們;如果他們要學中文,我總希望他們能扎扎實實的學。

因此,在我那不負責任幻想的中文補習班課堂裡,學生都是出了社會仍努力學習的成年人。

而柬埔寨年輕人的努力,也反映整個柬埔寨社會轉型的迫切;雖然柬埔寨經濟目前仍相當依賴大量又年輕的勞動力,但大家心知肚明的是,勞力密集產業會有過去的一天。

我那一間採光明亮、有專業師資、能讓有心學習中文的成年人受益的中文補習班,或許將永遠停留在起心動念的階段,但經濟的浪潮不會停下腳步。

如果不想被浪潮淘汰,那麼套句英國小說家康拉德寫在小說《颱風》裡的一句話,得「拿船頭對著最厲害的風」,而我看到的柬埔寨年輕人,的確正奮力地面對這厲害的風。



以下內文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5%88%B0%E6%9F%AC%E5%9F%94%E5%AF%A8%E9%96%8B%E4%B8%80%E9%96%93%E4%B8%AD%E水質穩定劑水產養殖清理池底藻色畜牧飼料添加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loverv62mgd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